中心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1-07-09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浏览次数: ]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2021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21年度招标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支持课题四个类别。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

战略课题研究具有普遍、长期、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研究周期为2年(研究启始时间以立项协议书为准)。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学术性,又要对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

重点课题研究重大的、亟须破解的难题。研究周期为2(研究启始时间以立项协议书为准)。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可操作性。

一般课题研究一般常见性问题。研究周期为1(研究启始时间以立项协议书为准)。

支持课题研究一线工作中的具体、微观问题。研究周期为1年(研究启始时间以立项协议书为准)。

二、招标依据

招标工作依据《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同时遵循《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

三、参考题目

参见2021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

四、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请人须具备下列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

2.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遵守《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其中,战略、重点课题同时遵循《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规定。

4.战略课题面向北京高校职称为正高的人员招标;重点课题面向北京高校职称为副高及以上人员招标;一般课题面向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标;支持课题重点面向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招标

5.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尚未结题的负责人,不得作为2021年度课题的申报人2021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的项目申请人、有在研项目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不能申报2021年度战略、重点项目。项目负责人须具有良好的学术信誉,能较好地完成研究任务。

(二)战略、重点课题可由1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1所高校牵头、组织2-3所高校共同申报;一般、支持课题由1所高校申报。所有研究课题均由1家中标者具体组织实施。

(三)申报者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五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五年内不得申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

五、立项数量及资助额度

战略课题拟设1-2项,每项研究经费10万元;重点课题拟设10-12项,每项研究经费5万元;一般课题拟设56项,每项研究经费2万元;支持(含专项)课题拟设100项,每项研究经费1万元。

六、成果要求

成果形式共四种,专著、论文、研究报告以及基于课题研究成果形成的制度、规范、批示等。鉴定结项工作细则见附件2

战略课题成果形式为:3—4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等思想政治教育类刊物或《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上发表,《北京教育(德育)》上发表的论文可以视为1篇核心,超出1篇仅视为1篇,公开发表的论文须注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成果及课题编号,其中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少于2篇)、研究报告(不少于3万字)、专著(须注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成果及课题编号)、课题相关调查报告,转化应用的工作方案、制度规范、领导批示等。

重点课题成果形式为:2—3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及发表要求同上,其中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少于2篇)、研究报告(不少于3万字)、课题相关调查报告,转化应用的工作方案、制度规范、领导批示等。

一般课题成果形式为:1—2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及发表要求同上,其中课题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研究报告(不少于2万字)、课题相关调查报告,转化应用的工作方案、制度规范、领导批示等。

支持课题成果形式为:1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公开发表的论文须注明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阶段性成果及课题编号,其中课题负责人须为第一作者)和研究报告(不少于1万字)

七、申报程序及工作要求

(一)个人申请

申请人填写项目申请书,提交至学校相关单位审核。

(二)校内遴选

1.高校要成立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小组,由科研管理部门管理,做好本校课题遴选申报及研究过程管理工作。

2.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申报和校内遴选,每所高校战略、重点课题共限报2项、一般课题限报3项、支持(含专项)课题限报5项。

3.各高校推荐的战略、重点项目,须经项目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或专家组审核论证,并签署明确推荐意见。同时,各高校须进行意识形态审核把关,签署明确意见并加盖学校党委公章。

(三)材料报送

1.投标文件由学校统一组织报送,各高校指定专人负责。

2.请各高校于2021年8月30日前将通过校内遴选的课题申请书(附件3、附件4、附件5)、申报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报送至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战略、重点课题一式7份;一般、支持课题一式5份;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须加盖学校公章。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园封闭管理,各高校可通过快递方式(限顺丰)报送纸质版材料。

八、课题管理

以上课题由市委教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具体负责管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投标工作。中标者要按照课题管理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努力形成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联 系 人:单晓宁 1326019581251683079

        崔  鹤 1560022092751683442

电子邮箱:szketi2021@126.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3号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东楼5层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附件:

1.2021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2.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鉴定结项工作细则

3.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战略、重点项目申请书

4.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一般项目申请书

5.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支持项目申请书

6.2021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