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课题管理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0 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0-09-17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浏览次数: ]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发展,市委教育工委决定开展 2020 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招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分类

  2020 年度招标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个类别。 重点课题指研究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性价值的课题。 研究周期为 2 年。课题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成果形式为 2-3 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应在《中国高等教育》《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北京教育(德育)》等刊物上发表)、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工作方案、制度等。

  该类课题拟设 12 项,每项研究经费 5 万元,面向北京高校职称为副高及以上人员招标。

  一般课题指研究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一般常见性问题,能够反映思想政治工作具体状况、工作规律等,对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课题。研究周期为 1 年。成果形式为 1-2 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期刊范围同上)、研究报告及相关调查报告等。该类课题拟设 25 项,每项研究经费 2 万元,面向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招标。

  二、参考题目

  参见 2020 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

  三、招标要求

  招标工作依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北京市市级党政机关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和《北京高校思想政 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其中,重点课题可由 1 所高校单独申报,也可由 1 所高校牵头、组织 2-3 所高校共同申报;一般课题由 1 所高校申报。所有研究课题均由 1 家中标者具体组织实施。

  此前主持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尚未结题的人员, 不得作为 2020 年度课题的申报人。高校要成立由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管理小组,做好本校课题遴选申报及研究过程管理工作。

  重点课题列入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经初审、复审后,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评审确定最终中标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请各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申报和校内遴选,每所高校重点课题限报 1 项,一般课题限报 2 项。

  (二)投标文件由学校统一组织报送,各高校指定专人负责。

  (三)请各高校于 2020 10 9 日前将通过校内遴选的课题申请书(附件 2 和附件 3)、申报汇总表(附件 4)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报送至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重点课题一式 6 份,须由所在学校学术委员会签署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一般课题一式 3 份,须加盖学校公章;申报汇总表一式 1 份,须加盖学校公章。因疫情防控需要,校园封闭管理, 各高校可通过快递方式(限顺丰)报送纸质版材料。

  五、课题管理

  以上课题由市委教工委委托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具体负责管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积极组 织参加投标工作。中标者要按照课题管理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 施,努力形成高水平的应用性研究成果。

   人: 李   敏    13501288082/51683079

                      单晓宁    13260195812/51683079

  电子邮箱:keti2020@126.com

         址:北京市海淀区上园村 3 号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楼东楼 5 层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附件:

  1.2020 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指南

  2.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申请书

  3.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一般项目申请书

  4.2020 年度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20 9 17